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质量监控
 教学信息 
 教学督导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监控>>教学督导>>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22日 16:52  查看次数: 次

根据《商丘师范学院2014年教学工作计划要点》,教务处下发了《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本学期第12至13教学周,我校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各学院(部)对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教务处、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深入教学单位进行了抽查,检查内容基本涵盖了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总结如下:

一、概况

1.领导重视、组织得力

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各学院(部)领导都十分重视,在接到教务处检查通知后,各学院(部)领导班子普遍召开了会议,制定检查方案,明确分工,并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广泛动员、深入部署。

2.部门联动、程序清晰

本次检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第12教学周为各学院(部)自查阶段,同时校教学督导专家和教务处人员深入教室、监控室查看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深入各学院了解低年级学生上晚自习情况;第二阶段即第13教学周为校教学督导专家到各学院(部)抽查阶段。

各学院(部)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中期教学检查工作,首先组织各系(教研室)进行检查,在此基础上,学院(部)统一进行检查。教务处人员分三组于11月25日、27日、29日、30日到各教学场所进行了检查,并组织校教学督导专家组(文科组、理科组、综合组)到各教学单位进行了抽查。

二、专项抽查结果

1.试卷批阅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157名任课教师的试卷,包括上学期期终考试、考查试卷及补考试卷。从检查结果来看,期终考试、考查试卷比较规范,补考试卷相对参差不齐。大多数试卷批阅认真,核分无误,部分补考试卷存在问题如下:

(1)仅仅把试卷装订在一起,没有空白试卷、没有成绩单。

(2)没有流水作业,单人一改到底,签名不规范。

2.2014届毕业论文(设计)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100份毕业论文,从整体情况看,各学院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组织严密、环节完整。都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指导教师资格基本符合规定,每位指导教师的指导人数基本符合要求。毕业论文任务书、开题报告、一稿二稿三稿批改意见齐全,答辩过程符合要求,成绩和评语客观公正。部分毕业论文材料存在问题如下:

(1)填写日期有错误,有补填情况,这是毕业论文材料里的硬伤。

(2)答辩记录是打印稿,签名有误。

(3)评阅表中的分数栏只有总分数,没有填写各小项分数。

(4)指导意见过于简单。

3.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134名任课教师的教学计划,通过核对开学初的教学进度计划,结合院系期中自查情况,了解任课教师所教学生提供的实际情况,结果显示所抽查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基本和教学计划吻合,这表明我校教师能够按照教学计划有效地开展授课工作,具有严谨务实的教学态度。

4.教案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任课教师的133本教案,大多数教案比较规范,章节标题、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作业布置、教学反思等各个环节比较齐全,基本能做到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在抽查的教案中,大部分为手写稿,少部分为打印稿,甚至还有PPT课件打印稿。手写教案较多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则没有手写教案。个别教案存在问题如下:

(1)教案过于简单,内容不足,几乎全是大小标题。

(2)教案陈旧,长年不更新。

5.学生作业批改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153名任课教师的作业批改,大多数教师能根据教学进度给学生布置适当的作业,并认真批阅,做到批改有成绩、日期,有批改人签名、简短评语等。据了解,存在为应付检查而突击布置作业现象,造成迎检前学生沉重的负担。作业批改存在问题如下:

(1)作业批改不规范,仅有“阅”字及日期。

(2)作业布置次数、布置数量少。

6.实验(技能)课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七个理工科学院23名任课教师的实验(技能)课,物理与电气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这四个学院基本能开齐教学大纲要求的基础实验,理工科各学院基本能够根据教学大纲和具体条件,认真安排实验(技能)课教学,科学编制实验(技能)课程表。大多数任课教师对实验报告批改认真、实验记录完整、成绩登记清楚。存在问题如下:

(1)有些专业特别是新专业的实验课开出率较低。

(2)少数教师没有提供实验课记录材料及实验报告成绩,部分实验报告批阅不规范。

7.学院(部)领导、教师听课情况

教务处督导组共抽查了各教学部门86人的听课记录,包括各学院(部)领导、系(教研室)主任及任课教师。大部分领导、教师能完成规定的听课次数,听课记录填写完整,指出教师课堂教学的优缺点。听课次数较多的有: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庆东吕松涛

物理与电气信息学院:王建波王 峥陈圆圆

化学化工学院:瞿 鹏

法学院:田宏伟

体育学院:李 萍

生命科学学院:徐心诚

音乐学院:肖海珠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春霞王秋艳

美术学院:张雪峰

环境与规划学院:余方镇朱新玉

新闻与传播学院:贾学清魏少华

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文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徐树山杨凤云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雷新超龚志宏

存在问题如下:

(1)个别学院对听课重视不够、要求不严。

(2)部分听课记录填写不完整,如不填写“听课意见和建议”,不填写听课日期,或填写过于简单。

三、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从整体上看,我校各学院、教学部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运行正常。绝大多数任课教师能够按照课程表按时上课,认真组织课堂教学,大部分同学课能够认真听讲,存在问题如下:

1.课堂上有同学不注意听讲,或低头看其他书籍,或低头玩手机,甚至个别同学趴在桌子上睡觉。在不听讲的同学中,玩手机的占较大数量。

2.上午第一节课,在教学组团楼上课的学生迟到现象严重,8:05分大批学生刚走进教室,8:10分仍有部分学生带着早饭到教室,甚至也有个别任课教师迟到现象。

3.个别教师调停课没有在教务处备案。

4.在教学组团楼上晚自习的学生大多数没有在7:00准时到达教室,也有个别学院的部分学生上晚自习不带书籍,纯粹应付。

5.有部分学生对“形势与政策”、“教师科学素养”、“教师人文素养”等公共课重视不够,缺课人数多。

6.少部分双学位课程缺课人数多,个别教学班上课学生寥寥无几。

四、整体评价

从检查的整体情况来看,各教学单位都能够按照“通知”的精神和要求认真自查,材料摆放井井有条,资料归档规范有序,各教学部门教学工作的优势和特色能够客观表现出来。

综合评价为优秀的教学部门如下:

理科组:物理与电气信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文科组:经济与管理学院文学院

综合组:美术学院音乐学院

综合评价为良好的教学部门如下:

理科组: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文科组:新闻传播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

综合组:现代艺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务处督导办公室

2014年12月11日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doc

上一条: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终考试巡视安排
下一条: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