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校内公共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2:30  查看次数: 次

各学院:

为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拓宽学生知识面,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增加课程资源,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本科高等学校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教高〔2023〕152号)精神,学校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通识教育教学质量,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构建形式多样、结构科学、特色鲜明、适应性高的通识教育体系。现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校内公共选修课申报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及要求如下:

一、申请手续

申请教师需填写提交材料:

1.《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纸质版);

2.《公共选修课申请汇总表》(电子版);

3.《课程教学大纲》(纸质版和电子版)。

以上材料需要在6月15日前以开课学院为单位,一式一份报送教务处11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angyi16@sqnu.edu.cn),经教务处主管领导审核后,通知开课教师。申请表和汇总表见附件。

二、课程设置及开设条件

1.各学院每学年应至少开设1-2门公共选修课程。

2.开课教师应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开课教师一般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特殊专业、课程可适当放宽。

4.开设的课程必须符合我校教育教学培养目标,内容要符合国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有一定深度、广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教师开设新的公共选修课程,丰富公共选修课程体系。

5.每门公共选修课一般设置为2学分、32学时,特殊情况也可以设置为1学分、16学时。

6.通识教育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请各学院严格把关,共同推进学校通识课程建设发展。

三、教学与课程管理

1.公共选修课程的编排由教务处统一安排。

2.公共选修的课程管理、课程建设由开课单位进行,各学院应为教师开设公共选修课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3.公共选修课的任课教师应与课表安排保持一致,未经教务处批准,一般不允许更换教师。

4.公共选修课任课教师因病、因事需要调、停课的,需规范办理调、停课手续,并提前通知学生调、停课安排。

5.公共选修课纳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之中,测评结果作为下学期是否开设该门课程的依据。

四、考核与成绩评定

关于公共选修课课程考核等,按照学校最新的有关“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执行。

五、其他注意事项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学校《《美育教学实践指导方案》(商师政文〔2021〕143号)文件要求,鼓励教师开设《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戏曲鉴赏》等8门公共艺术类限定性选修课程和其他公共艺术类任意性选修课程,公共艺术类选修课程的开设申请及教学大纲等相关材料需提交至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审批,且课程应接受艺术教育中心的管理。

                                      教务处

                                    2023年5月31日

上一条:教学常规工作安排时序表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三批“河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