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本科高校第二批课程思政项目省级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12:04  查看次数: 次

校内各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本科高校第二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通知》(教办高〔2021〕239号)精神,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我校决定启动课程思政项目省级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专业课程、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申报条件

(一)样板课程

1.课程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或专业考试计划,实施学分管理,并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6.已获省级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尚在建设期内,此次不可再次申报。

(二)教学团队

1.团队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能够准确把握各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2.团队成员涵盖专业课教师和思政教师或辅导员,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知识结构科学合理,每个团队8-10人。团队任务分工明确,集体教研制度完善且有效实施,经常性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教学研究和交流,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高,拥有6门以上高质量课程思政课。

3.团队成员熟悉教育教学改革趋势,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具有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团队主要成员中主持有校级以上一流课程或精品课程等课程建设项目。能够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教学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融入自然。

4.团队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注重教研成果应用,并起到辐射带动作用。主持有校级以上课程思政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构建多层次的课程思政研究体系,对课程思政重点、难点、前瞻性等问题有一定的研究。

(三)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1.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分综合性示范中心和特色化示范中心两类,综合性示范中心为学校层面课程思政研究机构,特色化示范中心以二级院系为主导。本次示范中心申报项目为院级特色化示范中心。

2.特色化示范中心应聚焦本院系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建设特色鲜明,发展定位准确,育人理念先进,工作规划清晰,任务职责明确,运行机制完备,能够有机融入我校课程思政综合性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各特色化示范中心之间可通过搭建交叉学科融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模式创新,推动多学科优势互补协同育人。

3.特色化示范中心负责人可由二级学院主要领导担任,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对如何结合本学院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有深刻理解。中心人员配备科学合理,具有相应的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基础。

4.特色化示范中心立足本院系专业特色和课程育人特点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建成一批课程思政优质资源,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在院系内外、学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5.特色化示范中心要开展经常性的课程思政建设教师交流、观摩和培训活动,汇聚专业课和思政课教师合力,积极推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整体提高。

6.特色化示范中心探索建立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推动本院系将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内容,不断提高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7.特色化示范中心在政策、经费和条件等方面保障有力,具有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研讨、培训、分享等活动的良好基础和支撑能力。

8.已立项建设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高校和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要对标一流,不断完善本校综合性示范中心建设,切实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如下:

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一式10份),汇总表及支撑材料各1份,课程视频材料(不超过20分钟,mp4格式,不大于500M)。

2.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特色化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一式10份),汇总表及支撑材料纸质版各1份。

3.申报材料用牛皮纸袋装好,每袋限装一项成果的材料,并将《申报书》封面(复印件)贴于袋的正面,以学院为单位于9月30日上午11:00前报送至教学研究科10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qnujyk@163.com,邮件主题为“2021省级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学院”,逾期不候。

联系人:王怡3057386(67386)

                        教务处

                       2021年9月3日

上一条:2021年秋季学期网络课程 信息发布、师生联络方式一览表(2021级专升本、第二学位)
下一条:关于举办“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