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4日 08:28  查看次数: 次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国家《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和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本科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教高〔2020〕314号)等文件精神,根据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经研究,我校决定开展2022年度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课程、教学各环节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协同育人新格局,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原则

一是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树立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并重的教育理念,以专业发展带动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协同发展,以人才培养为出发点,促进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把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遵循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结合规律,寻找学科知识体系与思政知识体系的接触点,探究专业教育与价值教育的融合点,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喜闻乐见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形塑价值观。

三是把握育人工作关键。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转变教育理念,形成广泛共识。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提高教师专业能力、深入课题研究、完善体制构建,最终形成持续推动局面。

四是加强示范引领效应。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坚持以点带面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依循示范先行、精准培育、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步骤,分阶段分批次地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三、建设目标

按照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效果考核等环节,深入梳理课程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四、申报类别及要求

申报类别: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教学名师、教学团队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一)样板课程

申报人须主讲本门课程2年以上。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及入围教师、校级及以上教师教学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可直接申报参评样板课程。

(二)教学名师

申报人须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奖励。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校级及以上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可直接申报参评教学名师。

(三)教学团队

每个学院限报1个,教学团队负责人职称需为副高及以上,成员至多参与两个教学团队。

(四)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评选内容结合各个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组织参与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评选情况,从中评选出参与积极、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作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每个教学单位均可申报。

申报要求:项目申报主持人不得重复申报已获批同类奖励或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项目。请各学院严格把关,一经发现重复申报,将减少学院其他教育教学类项目申报名额分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求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五、材料报送要求

(一)申报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项目须提交申报书(一式8份)、汇总表及支撑材料(一式1份);

(二)样板课程需提交录课视频(不超过20分钟, mp4格式,不大于500M);

(三)教学名师需提交教案、教学设计(一式8份);

以上材料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报送,4月2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不接受个人报送,逾期视为自动放弃。电子版同时发送至邮箱:sqnujyk@163.com

联系人:李毅然(68254)王怡(616002)

材料报送:应天楼教务处教学研究科104办公室。

附件:

1.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申报书

2.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申报汇总表

3.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申报书

4.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申报书

5.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评审标准

6.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评价标准

7.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评审标准

8.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评审标准



 



教务处

2022年3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2年鉴定结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上半年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项目鉴定结项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