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正文
关于开展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与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7日 11:32  查看次数: 次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印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教高司函〔2022〕1号)、《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教高〔2021〕272号)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智慧教学示范校建设,促发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的信息化、智能化,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组织模式,学校决定启动建设一批校级跨学科、跨学院、跨校际、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现将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建设原则

虚拟教研室是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先进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中需要遵循如下具体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虚拟教研室建设重在发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通过开拓性、创造性研讨,提出新思路和有效解决方案,破解难题、攻克难关。

坚持交叉融合。虚拟教研室应通过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跨校际的开放合作,突破常规边界,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优势互补。通过构筑良好的组织生态,充分激活各方资源,凝聚创新思维,促进学科交叉和技术融合,实现师资交叉、课程融合、资源共享、协同创新。

坚持前瞻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重在科学预测新技术给高等教育教学带来的潜在性可能,分析研判专业前沿、行业动态,增强教师对产业行业新技术、新业态、新需求的敏感度,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坚持动态建设。虚拟教研室应根据社会新形势、学生新需求,及时调整研究方向,优化教学设计,积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工具,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虚拟教研室成员要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积极追踪教学前沿,不断深化教学实践创新,持续提升个人教学能力;虚拟教研室核心组成人员本着自愿和考核相结合原则流转和微调,扩大成员、外围成员和辐射成员等根据研究需要及时调整。

二、申报要求

(一)申请建立的虚拟教研室应主动服务专业与课程建设,基于专业、1门课程或跨学科(专业)课程群,重点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关键问题、重点问题和个性难题。

(二)虚拟教研室创始成员人数不少于10人,建有专门的网站。

(三)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具备前期理论研究基础和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承担过厅级以上的教改项目,有较强的研究能力、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四)每个学院至少推荐申报1个虚拟教研室。

三、工作职责

(一)联合开发课程:注重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过程及教学资源建设中的运用,开展“一课多师”教学创新,吸收团队内各学科教师(不少于2人)参与课程大纲制定、教学方法设计,联合开发至少1门跨学科、交叉型的课程。

(二)基础研究: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获取、吸纳国内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信息,对专业建设、课程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研究。对教育教学中共性与个性问题进行探讨反思,提出可实施解决方案;出版若干高质量新型教材。

(三)示范推广:结合虚拟教研室教改研究实际,发挥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示范经验。推进教学研究项目、教研论文发表和教学成果奖申报,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成果的应用和推广。

(四)机制探索:探索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新范式、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实践扁平式、矩阵式柔性虚拟管理,通过管理创新,形成范例,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教学活力,帮助教学研究者建立更多元化的教学研究平台和价值实现沃土。

四、建立程序

(一)申报。虚拟教研室由发起教师所在学院牵头申报,填报《商丘师范学院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1)《商丘师范学院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学院、跨学校产教研联合申报。

(二)立项。教务处开展资格审核,并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评审的虚拟教研室项目方可予以立项。

(三)验收。虚拟教研室项目结项验收要求:

1.必备条件:

基于专业的虚拟教研室须与兄弟院系、院校或相关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协同共建和资源共享的虚拟教研平台,可支持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跨校际的实时、开放的教研交流,协同打造精品教学资源库、习题试题库、实习实践资源库、思政教育案例库。

基于1门课程或跨学科(专业)课程群须开展“一课多师”教学创新,至少选择1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含公共选修课),安排不少于30%的课时,实施团队教师接力授课或双师授课、多师授课,并在建设期开课满2学期。

2.自选条件:满足以下条件中的两项及以上即可。

(1)联合申报并获批校级教育教学类课题1项并结题;

(2)联合申报并获批省厅级教育教学类课题1项;

(3)共同发表相关高水平教育教学类论文1篇;

(4)联合开展核心学科竞赛研究指导并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1项;

(5)联合编写出版教材1部;

(6)联合申报并获批厅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教育教学类)并结项1项。

五、建设周期

项目建设周期2年。建设期满,对于通过验收且考核优秀的虚拟教研室,支持开展新一周期建设。验收不合格的虚拟教研室将进行整改或撤销。

六、保障与支持

1.经费支持。对获批立项建设的虚拟教研室,学校将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所在学院给予不低于1:1的匹配经费。

2.政策支持。同等条件下,已获批立项的虚拟教研室,学校将在校级教育教学类课题申报、省级各类教育教学类课题申报给予优先支持,验收合格的虚拟教研室可按校级重点教育教学类课题积分予以认定。

七、报送事项

请各教学单位将申报材料(附件1、附件2)汇总后,以学院(部)为单位于8月25日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sqnujyk@163.com,纸质版一式六份报送至应天楼104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联系人:李毅然 王怡 电话:3057386。


                     教务处

                    2022年4月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级和省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中期调研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022年鉴定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