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建设
 教学建设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建设>>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7日 16:23  查看次数: 次

关于开展2022年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学校转型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商丘师范学院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实施方案》(院行字〔2016〕32号)和《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管理办法》(院行字〔2016〕3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度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项目负责人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担任该课程教学两年以上,教学效果较好,是该项目实施过程的实际负责人和主要执行者。

2.具有一定改革实践,改革主题明确、思路清晰,具有完整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有较好的预期效果,能够围绕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创新。

3.开课学院对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师资配备等能够提供必要的配套支持。

4.申报课程原则上应是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实践课程优先立项,至少有10节以上的课程思政内容。

5.学校已经立项课程,不重复立项建设。

6.目前承担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未结项的负责人不能申报。已结项完成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项目的负责人,经学院考核,成效显著者,如对本专业的其它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进行改革,可以继续申报。

7.严禁同一课程,变更项目管理单位、课程名称或项目主持人重新申报。

8.任课教师和学院认为不适合进行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的课程不要申报。

二、立项程序

1.课程主讲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自愿申报,填写《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申请表》(附件1)。

2.学院审核、初评后确定向学校推荐名单,明确必要的配套措施(小班化教学、师资配备、考核方式改革、学院支持措施,等等),并填写《商丘师范学院课程范式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

3.学校评审立项。今年评审立项课程分为三类:

一是沿用以往标准,申报项目公开交流、公开答辩,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二是应用型课程建设,评价标准参见附件3。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原则上按此类课程申报。

三是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价标准参见附件4。按此标准建设课程,评审时单独讨论,优先立项。

4.立项评审。评审时围绕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具体推进程度,是否能够熟练使用泛雅平台进行课程范式改革、是否熟悉慕课制作等方面进行评议,对于已经在泛雅平台上进行建课,且相对成熟的课程,优先立项。对于仅停留在改革理念,没有进行泛雅平台建课的课程,原则上不予立项。项目名称和改革内容必须明确,否则不予立项。基于课程教学范式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立项。

5.主管校长批准后,学校发文公布。

三、立项对象与数量

本次立项项目分为两类:

一是学校评审立项项目。通过教师自愿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的方式,择优遴选50门左右课程予以立项。

二是学院指定立项项目。学校应用型示范专业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提前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择优向学校推荐试点课程及任课教师,由学校审核、认定,对符合申报条件者进行立项。每个应用型示范专业在建设期内至少资助2门以上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对于资助建设的相关专业,没有完成以上任务要求的,请确保本次完成。

四、项目管理与经费资助

项目建设期三年。所有立项项目均按照《商丘师范学院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实施方案》(院行字〔2016〕32号)(附件5)和《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管理办法》(院行字〔2016〕33号)(附件6)进行管理。

经学校评审立项的项目,建设经费由学校按照文件规定拨付。依托应用型示范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学院指定立项项目,三年建设期内的3万元经费从应用型示范专业、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项经费中支出。

五、材料提交

各学院要认真宣传发动,组织教师学习《商丘师范学院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实施方案》(院行字〔2016〕32号)和《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管理办法》(院行字〔2016〕33号)等文件精神,积极进行项目申报,认真填写《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申请表》,并于9月16日下午17:00点前以学院为单位集中送报。

1.项目申请表(附件1,一式9份)及支撑材料(一式一份);

2.课程范式改革的具体时间进度安排(A4纸自行打印);

3.泛雅平台的了解和使用情况说明(A4纸自行打印);

4.改革课程的教案(要体现改革过程中如何优化课程内容,进行课程内容深度整合);

5.每个项目6分钟的ppt汇报资料(主要展示已经建设完成情况);

6.Mooc修读证书(如有请提供,没有可以不提供)。

7.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

8.某某学院2017-2022年课程范式改革推进情况总结报告(要求写明工作推进情况、学院支持措施、目前取得成效、仍然存在问题、具体解决思路,等等)。

电子材料发至邮箱sqnujyk@163.com。1单独装订,2-6项可以装订在一起。1-6项材料电子版按照申报者逐一打包,主题为:学院+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7-8项材料,主题为:学院+汇总表+总结报告为题。过期不候。

报送地址:教务处104室;联系人:李老师、王老师,电话:3057386(67386)。

                                                                                  教务处

 

                                                                           2022年6月17日

 

附件:

附件1 商丘师范学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申请表

附件2 商丘师范学院课程范式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

附件3 应用型课程建设与评价标准

附件4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价标准

附件5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印发《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6 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印发《课程教学范式改革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 附件【附件1-6.rar】已下载
  • 附件【附件1-6.rar】已下载

上一条:商丘师范学院通识自主选修特色课程立项名单
下一条:关于2022年下半年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项目结项的通知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