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赵龙飞同志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7:18  查看次数: 次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本人主要分管教务科、教学实践科、教材科及相关部门协调工作。一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人才培养,积极奋进、务实重干、廉洁自律,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1. 工作基本情况

 

:思想上积极上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团结同事、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始终本着对岗位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处理态度,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同时,要求教务处其他同志给师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不断提升教务处形象。

:在专业教学上,注重教书育人,把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主要讲授《微生物学》、《创业基础》等课程。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服务和引导学生,一年来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在业务上,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管理水平,深受同行教师认可和学生爱戴。在教务管理方面,2020年度是不平凡的一年,大年初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主管校领导指导下,超前谋划,组织并筹划新冠疫情下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推进。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等系列文件15个,协调相关部门,对接在线教学网络资源平台,牵头对教学单位任课教师进行19次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组织安排教学单位日报告、周报告,整理68000条教学信息上报教育厅,第一学期计划开设课程1900门、4864门次,实际开设课程1868门、4743门次线上教学任务,课程开出率达97.5%以上,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组织并整理全校48个线上教学典型优秀教学案例,整理编写近7.5万字的《商丘师范学院网络教学研讨交流材料汇编》,对于我校今后课程教学和线上教学方式提供非常具体而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对照2020年度工作要点,继续推行实施本科学分制、考核方式改革、实践教学、线上教学、教材遴选和建设、精准扶贫、承担国家级考试等均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学校党政要点任务。

:教务处岗位性质决定了个人生活习惯,几乎没有周末和寒暑假概念,以教务处为家,超前谋划和安排,梳理教务处相关事宜。除了完成日常教务管理外,修订和完善教务管理制度,如《教学成果奖励办法》(商师教政[2020]11号)、《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修订)》(商师教政[2020]39号)、《辅修专业和辅修双学位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商师政文[2020]142号)、《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修订)》(商师政文[ 2020]143号),激发了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完善了我校在学分制收费和教学教材方面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依。

: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爆发,教务处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在校领导指导下,利用云视讯APP在线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会议。从建立师生互动学习群、不同类型网络教学的实施方法、毕业论文工作、实践教学工作、补考缓考相关工作、教学方案调整实施等方面作了详细部署,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2020年11月份,组织校内专家对参加河南省第十八届教学技能大赛(开封)的选手进行6次训练,带领我校选手参加比赛,7名选手获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推广《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方法改革的工作意见》,开展非标准化答案考试108门。筛选11个学院46门课程非标准化答案考试优秀案例,编制《非标准化答案考试集锦》,调动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灵活性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践教学方面,2020年新建设高质量实习基地106个,增加容纳学生2567人次实习。实现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效果,提高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保障性。

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下,成功组织五次大型考试,包括全国教师资格考试、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人才招聘考试笔试,考生人数达35549 人次,布置考场1276场,圆满完成学校交办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春季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因学生不能按时返校,教材发放面临困难。为了提高学生知识学习的完整性和系统性,精准打通教材服务“最后一公里”。牵头带领教材科同志充分调研,对教材邮寄问题分析和研判,建议学校尽快把教材邮寄至学生。经过与招标部门协调,争取学校出资近十万元,带领教务处教师不分昼夜、加班加点配合快递公司和教材供应商,把93620册教材逐一邮寄至学生手中,充分体现学校在疫情期间对学生的特别关怀。2020 年度共征订、发放教材1189种,249115册。圆满完成教材征订和供应工作。

:工作期间,公私分明、任劳任怨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出色地完成学校交给各项任务,按照学校党委、纪检委制度要求,认真执行和严格遵守党委干部工作管理办法和规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求真务实、尽职尽责的做好各项工作和协调工作。

:学习党中央、教育部、教育厅等上级教学管理文件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以生为本,着力构建“以学生者为中心”的学习生态,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实践,做到学中做、做中学、学做结合,通过学习和践行不断提升自身的格局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底线意识。为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每天坚持学习学习强国、每周五下午坚持政治学习,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中国教育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坚持学习,超额完成规定修读内容,收获满满。

在以后工作中,以求真务实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实际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力争在工作中创新地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我校转型发展和建设应用型大学增添光彩。

2.特点和优势

优点:虚心学习,勤奋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实事求是、平易近人,工作求真务实。优势:年富力强,精力旺盛,与一线教师打交道较多,了解课堂教学及实验实践教学过程,养成多调研、勤思考和提前谋划的思维习惯。在教务管理方面,以平和的心态不断与师生交流和沟通,了解一线教师的心声和学生需求,为一线教师着想,为学生考虑,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师生,带领各科室干工作雷厉风行,注重实率。

3.主要缺点和不足

(1)由于管理和教学事情繁忙,理论学习尤其是学原著、读原文还不够系统和深入,距离党的要求和提升速度还存在差距。(2)由于教务事情多且繁琐,忙于日常业务时间较长,对教务管理创新性还有待提升。(3)对行政管理经验不足,是边学习边探索,需要多向省内外兄弟院校多学习和交流。(4)作为高职称高学历管理人员,自身对专业科研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够,有待调整和改善。

2021年1月4 日

 

上一条:2020年度教务处工作总结
下一条:教务管理系统地址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