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务公告
 教务公告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2020年度教务处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7日 07:20  查看次数: 次

一年来,教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生态。对标要点,全部出色完成2020年度工作要点。下面分重点工作和其他工作两部分来汇报。

一、2020年度重点工作

1. 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打造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扩大学生在课程、教师方面选择权,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生态,出台《商丘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积极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不断完善“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

   2. 持续推进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

以“互联网+”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工作坊为中心,扎实推进河南省豫东片区教师教育联动发展共同体建设,加强校地联动发展,巩固“用一线名师培养未来教师”教育模式,完善“2110”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工作坊扩大到12个专业(师范专业11个),聘请校内外指导教师161名。

3. 完成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

根据人才培养需求,出台《关于制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关于制定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修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劳育等与专业结合,建立专业集群内部课程共享机制,构建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体系。

4. 做好一流专业和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持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落实《关于完善应用型示范专业建设体系加快一流专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对首批校级应用型示范专业进行结项验收,立项4个省级一流专业。以专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完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预警通报机制,增强专业设置调整的前瞻性,服务经济产业发展。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获批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6个。举办首届系主任说专业建设大赛,发挥其在专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5. 做好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持续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

启动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计划,启动“一师一优课”计划,2020年度举办公开课178期,14门课程被认定为省一流课程;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1项;14门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省级新工科项目1项。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河南省教育信息化优秀成果奖7项。校级范式改革课程立项61项

6. 推进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重视开展实习实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目前,新建设高质量实习基地106个,增加容纳学生2567人次实习。重视产教融合实习过程性管理和实习效果,提高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保障性。

7. 不断推进实践教学实习效果,落实实践教学过程管理。

上半年线上实习涉及89个专业,参与实习指导教师900人,指导学生19552人。下半年实习涉及96个本专科专业,指导学生18869人。面对疫情,教务处制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等15个规定,确保和推动线上实习工作的有序进行。借助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线上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6208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8.持续推行考核方式多元化,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

深入推进考试方式综合改革,上学期开展线上考试2030门次,涉及学生23732人。以课程范式改革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非标准化答案考试,本学期开展非标准化答案考试108门。筛选11个学院46门课程非标准化答案考试优秀案例,编制《非标准化答案考试集锦》,调动教师教育教学方式灵活性及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9. 面对新冠疫情超前谋划,保障线上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面对新冠疫情,制定《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等系列文件,对接在线教学网络资源平台,对任课教师进行8轮次网络教学培训。第一学期计划开设课程1900门、4864门次,实际开设课程1868门、4743门次线上教学任务,课程开出率达97.5%以上,整理68000条教学信息上报教育厅,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务处组织并整理全校48个线上教学典型优秀教学案例,整理编写近7.5万字的《商丘师范学院网络教学研讨交流材料汇编》,对于我校今后课程教学和线上教学方式提供非常具体而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10. 加强实验实训室、教室的开放管理,强化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在实验实训室管理工作中,聘用34名学生助理管理员,10个学院开放了58个实验实训室,共开放了实验项目94个,给学生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和场所,提高实验室利用效率。为考研学生提供14间考研教室,近2000个固定座位,优化开放考研教室,为学生考研提供条件保障。组织实验室主任、实验员50人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第一期培训班。

11. 继续推进智慧型、研讨型教学场所建设,改善教学新场景。

落实《教学新场景建设规划(2020-2022)》,结合升级改造标准化考场项目,加强信息化教学条件建设,建设了51间智慧研讨教室,升级了104间大中型教室扩音设备,改造了6间阶梯教室,为专业教室配备了36台触控一体机。提升我校教学新场景条件保障,促进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

12. 圆满完成2020年度实验(训)室建设财政专项执行,组织评审实验(训)室2021-2023年建设规划项目。

组织完成73项实验(训)室财政建设规划项目评选入库,成功获批2200万省财政资金支持。执行完成2020年度7个实验(训)室建设财政项目,共计1562万元,执行进度100%。圆满完成2020年建设规划目标。

13. 提升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结合专业特点,落实《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把课程思政贯穿教育全过程,以政治学习和教学研讨、讲座为主要渠道,提高教师教学的政治站位,严明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的安全底线。把好教材政治关,修订《商丘师范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杜绝问题教材进课堂。推荐省级5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校级10项;推荐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立项校级4个。

二、其他工作

1. 考研工作和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2020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全校6068名本科毕业生中报考硕士研究生的有2654名,报考率43.7%;上线 1177人,上线率19.4%;最终录取775人,报名录取率 29.2%;考取985211 类学校 209名。
   
我校参加河南省第十八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经过学院推荐、校内比赛,选出 16名选手参加比赛,7名选手获一等奖,9名选手获二等奖。

2. 承担大型考试

2020年度,教务处承担教师资格证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研究生入学招生考试、我校人才招聘考试,考生人数达35549 人次,布置考场1276场。
    3.
扶贫工作

为了持续做好我校定点扶贫村-柘城县慈圣镇肖庄村脱贫攻坚工作,20207月、12月,先后到肖庄党支部、扶贫车间、乡村振兴大讲堂、村史馆、柘城县惠济乡双庙小学、慈圣镇中心校和慈圣镇文汇学校调研,两次共捐赠学习文具 1590 套。关注学校需求,委派我校大四学生顶岗实习,解决师资短缺的问题。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4.
教材和语言文字工作
    2020
年度共征订、发放教材1189种,249115册。完成了 2019-2020 学年度全校全体学生教材费结算工作,结算19752人次,退费3519831元,补交216642元。教材进行意识形态排查工作涉及教材291096 册。

测试师生普通话4870人次。组织参加河南省汉字大赛,获大学组一等奖2项(全省24项)。组织参加河南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获教师组一等奖1项,大学生组一等奖1项,我校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5. 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推进学籍复查工作。

2020年7月11日开始,推进学籍复查工作。成立工作领导组,总体负责本项工作,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讨论工作安排,进行工作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本项工作,整理提供并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协助配合各种调研。

6. 教学条件保障有力,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2020年新老区多媒体处理解决问题共1376次,院系多媒体解决问题328次,实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维修共计1675台套。

 

上一条:2020年度教务处科级干部述职报告
下一条:赵龙飞同志2020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