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毕业论文设计 
 实习实训 
 考研工作 
 大学生创新项目 
 学科竞赛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正文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5日 17:32  查看次数: 次

一、基本情况

2018年6月1日,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三个检查组文科组、理科组、综合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听取汇报、论文现场抽查、反馈交流等形式,对全校18个学院,文科组包括人文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6月2-3日安排答辩工作,尚未检查),理科组包括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学院、信息技术学院、测绘与规划学院,综合组包括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传媒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了检查。总体来看,各单位高度重视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方案、有安排,档案材料基本齐全。但在规范性、细节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

二、存在问题

文科组

1.毕业论文档案材料整理不到位,工作方案、选题汇总、结果汇总等存在不到位、不规范现象。

2.毕业论文个案材料归档,各学院做到了一生一档,但有的封面标签不规范,如缺乏论文题目或指导教师;或没有详细列出内装材料清单。个别档案封面与内装材料不相符。

3.毕业论文档案材料主要问题如下:

(1)有的论文的一稿、二稿、三稿没有修改痕迹或修改过于简单,与相应指导意见不符,或是新打印的;

(2)有的导师评阅表、评审人评阅表、评审表等几个材料日期安排不合理现象;

(5)有的论文导师评阅表中的论文题目与评审人评阅表中论文题目不同;

(6)有的答辩小组意见过于简单,或者只是提问了一个问题,对论文质量评价方面提问太少,没有显示出来;

(7)有的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

(8)有的论文题目及论文摘要英译部分翻译不准确,学院名称的英译不正确;

(9)有的论文各种表上的同一老师签名前后笔迹不一致;

(10)有的论文核心部分内容太少,论述不够充分;

(11)有的论文指导教师在评阅毕业设计与评阅毕业论文的用语混淆;

(12)大多数论文参考文献在文中没有标注。

综合组

1.有的学院调查类选题偏多,不能代表学生的专业水平。

2.有些应用型、技能类专业提倡多做毕业创作或设计,不宜最偏理论性的毕业论文。

3.答辩记录写的问题太少,所问内容与论文内容的相关性不大,要多提问研究内容相关的问题,需把答辩记录完善。

4.个别指导老师态度不认真,字体潦草,不能辨认。

5.论文题目与开题报告题目不要有大的改变,要与检测报告题目相符。

6.院系意见的签名处要求院领导尽可能手签。

7.格式不够规范(包括字体、字号、行距、间距)。

8.指导意见书内容较少、空洞,缺少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9. 部分学院有漏签名,学生评审表部分教师指导意见、给予成绩的评定意见、以及院系的意见有空缺不够完善。有的缺少日期。

10.有的应用型专业由原来的毕业论文改做毕业设计,这是值得肯定提倡的。但要注意几个学生同时完成一个项目时,明确分工,各有侧重,避免重复。

11.有些专业出现一位导师指导10篇以上,甚至20多篇的情况,待教务处拿出具体意见后进一步完善。

12.部分专业出现档案袋目录与内容对不上情况。

13.毕业设计不要用毕业论文的评价标准。

14.部分论文参考文献偏少,摘要要进一步完善。

理科组

1.论文选题方面,有个别学院选题过于简单,需要加深难度。

2.开题报告不像开题报告,有点像总结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叙述应用将来时不是用完成时,决不能与论文终稿描述完全相同,一定注意进行时态。存在个别论文开题报告和一稿题目不一致现象。

3.摘要中学院名称翻译有误,而且学院没有统一要求,个别毕业论文中摘要没有按照格式进行规范。论文英文摘要,英文语法应准确,存在明显错误。

4.个别论文在选题上仍然存在和专业不相关情况,如某某学校辅导班调查,与所学专业的关联度太小。

5.知识内容上存在笔误或知识性错误,如拉丁名的书写缺少字母。

6.同一个教师指导的毕业论文格式存在差别,没有按照学院要求统一格式,指导教师没有严格把关。

7.论文资料归档均比较认真、规范,个别学院档案袋封面清单需要进一步细化,更显得规范、清晰。

8.指导教师职称学历大部分都符合学校规定,有个别学院指导老师职称是助教,还有个别学院因为专业老师不够,个别老师指导学生人数过多,超过学校规定的指导学生人数,没有充分时间和精力保证论文质量。

9.学生写作时间和老师批注时间有时前后矛盾。

10.个别论文成绩终评表上成绩与等级不对等。个别指导意见书中,只有总分缺少每项小分,所有项目应该填写完整,分数不能涂改。个别评审人评阅表小分栏要填写。

11.任务书、开题报告、论文定稿三个文档中的参考文献不应该一模一样。

12.定稿里英文字母、数字应该均是Times New Roman格式。

13.有些论文存在明显不一致的格式问题:目录、图、表、字体等。

14.答辩申请中,导师意见只写“同意答辩”太简单,需要给出对论文的完成意见,论文符合要求等,然后同意答辩。

15.导师评语、答辩小组意见等处评语字体与老师签名字体存在不一致的现象。

三、整改措施

1.加强论文工作过程管理,制定时间节点督查学院及早着手和安排此项工作。

2.要重视选题环节,学院要开展毕业论文选题把关,让学生做难度适宜的题目。

3.加强毕业生管理工作。学院反映部分学生借口实习、找工作、考研等不重视论文写作,指导教师经常联系不上学生,学生不接电话,非常为难。学院应制定一定措施,确保随时能联系上学生,对其严格要求,端正学风和态度。

4.论文或设计形式多样化。各学院根据教务处统一要求,结合专业特点,细化毕业论文(设计)的要求和形式,在符合河南省教育厅学位办要求前提下,创新论文或设计形式。

5.建立规范、统一的要求。教务处将进一步明确论文工作流程和格式基本要求,建立基本标准。支持学院提高要求,但必须坚持底线。

6.鼓励并推广优良的论文管理工作措施。如推磨式互审、毕业论文大赛、奖励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等。

7.筛选并健全指导教师队伍。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院要筛选把关,高级职称、责任心强的教师鼓励增加指导论文篇数,但不超10个,中级职称指导毕业论文篇数相对少些。

8.采用指导教师首负责制。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监管和指导,首先是指导教师、其次是系主任、学院副院长层层监管审核把关。如果省厅抽查到该论文不合格者,指导教师负责修改等整改工作。

9.关于毕业论文写作问题,邀请相关专家开展讲座。对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四、提升毕业论文质量方面好的做法

各学院交流了在提升毕业论文质量方面好的做法,如采取学年论文(设计)竞赛活动,毕业论文(设计)盲审,优秀论文指导教师奖励,而且对设计的作品可以报销耗相关材费用,采取系之间“推磨式”互审,采取层层把关再上交学院,每个学生的档案材料胶装成册,围绕商丘经济文化选题创作等措施确保论文质量,大部分学院查重率R控制在20%以下,个别学院控制在25%以下,高于学校的最低标准,有效的激励和监控论文质量。

                                      教务处

                                   2018年6月3日

 

上一条:教务处召开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使用及教务工作交流会
下一条:毕业论文相关资料及格式要求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