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课程改革
 课程改革 
◆ 快速导航
教务管理
网上选课
评教
成绩查询
教学建议邮箱
网络教学
◆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改革>>正文
【简报】2021128期-测绘与规划学院刘婵老师《城市市政工程系统规划》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14:36  查看次数: 次

2021年11月29日下午,测绘与规划学院刘婵老师在平原路校区三商楼424教室进行了《城市市政工程系统规划》公开课。该课程是城乡规划专业基础必修课,专业主干课程,具有实践技能课程性质。本节课的内容是电力工程系统规划草图的评讲和修改,课程目标是学生能够将电力工程系统规划中负荷预测、源头规划、管线布置等理论知识运用在设计实践中。

课程通过“理论回顾→小组交叉评图→教师总结→布置新任务”的流程,以学生小组为单位,利用各组协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来完成教学内容。课程一开始,大家根据理论知识和项目任务书,将本次电力工程系统规划图的表现重点归纳为现状高压电力线路、35KV规划变电站、10KV规划电力线路和10KV规划变电站,再根据以上重点,判断每个小组的草图表达是否全面,布置是否合理。

在评图阶段,不同组的同学们如同参加辩论赛一般,你来我往,踊跃参与,气氛活跃。同组学生之间积极配合,沟通合作,很有团队精神。双方各持一词无法判断对错时,教师便充当了“协调员”,通过对该知识点的补充或再讲解来巩固同学们的理论认知。师生间的探讨变得轻松自然,学生之间的协同也更加默契。

评图过后,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对电力工程系统规划应掌握的知识点进行了总结。大家对自己小组图纸中出现的不合理之处已经了然于心,同时也了解到了别的小组方案中的优缺点,对电力工程系统规划中的理论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课后参加公开课的各位老师对刘婵老师的课程设计、授课方法表示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种协作探究式的教学手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理论实践相结合的项目案例教学手法也加以赞赏,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刘婵老师也表达了该课程进一步改革的方向(连续性教学)以及与各位老师合作的期盼。


撰稿:刘婵   审核:范况生

来源:测绘与规划学院

上一条:【简报】2021130期-人文学院周引莉老师《中国当代文学》公开课
下一条:【简报】2021127期-外语学院郑侠老师《商务英语》公开课

关闭


Copyright ?2014-2016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
联系电话:0370-3057387;0370-3057389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路55号 (邮编:476000)
建议使用IE7.0以上版本浏览
  商丘师范学院教务处新浪微博